你你现在的位置: 靖江政协->委员之窗->委员风采
亚太泵业的开拓者——记市政协委员、亚太泵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兴满
时间:2013/3/20 11:36:19 作者:

  在斜桥镇,提到亚太泵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兴满,人们都赞不绝口:他勇于担当,使一家濒临倒闭的企业扭亏为盈,并发展壮大;他以人为本,视员工为企业最大的财富;他积极回报社会,热心公益事业。

  (一)

  时光回溯。1998年5月的一天,在扬州一家空调企业工作的刘兴满接到当时大觉乡党委的一纸调令,调至靖江市工业泵厂,并主持工作。那时的工业泵厂是一个标准的“烂摊子”。不少人劝他不要去,时年35岁的刘兴满却说:“组织调我去,是对我的信任,再说500多人将丢掉饭碗,我于心不忍,无论如何也要撑起这个‘穷家’。”

  在对企业、市场进行深入调研后,他果断拿出一系列举措:进行企业内部整顿,调整中层干部,优化员工队伍;狠抓产品质量,把创名牌作为目标,在质量管理上推行岗位责任制;奋力开拓市场,依靠企业的诚信和服务赢得客户。企业缺少启动资金,刘兴满四处筹款还说服了家人,拿出多年的积蓄作为股份。企业发展关键靠人才,刘兴满两赴江苏大学,专程拜访一位老教授寻求DG85系列次高压锅炉给水泵“串轴”问题的解决方案,整整两天两夜没有合眼。

  很快,企业内部呈现出“新气象”。刘兴满“当家”的第一年就取得让人瞩目的业绩,企业全年实现销售600多万元,一举摘掉了多年的亏损帽子。

  (二)

  企业要生存发展就必须不断进取,勇于创新。刘兴满深深意识到这一点。

  他把目光盯在了产品开发上。从1998年起,企业研发DG系列水泵,生产的工业泵已经能适用于120吨锅炉配套。研制的高效节能立式锅炉给水泵,实现节能和高效的目标,受到了用户的青睐。研制的大流量、高扬程大容量锅炉给水泵,技术标准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研制的工业泵生产技术,为高效节能环保锅炉余热余压回收装置配套,打破了国外企业垄断。企业坚持“质量第一,名牌兴企”理念,生产的“金鲨”牌水泵陆续获得了江苏省优质产品、泰州市名牌产品的称号。

  在艰苦创业的过程中,刘兴满还带领企业营销、技术人员,发挥技术和能力优势,依靠企业的诚信和良好的服务,赢得了客户,赢得了市场。他始终坚持亲力亲为,经常夜以继日跑市场、解难题,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开拓市场。

  (三)

  作为一名企业家,又是一名政协委员,刘兴满没有忘记自己肩上回报社会的责任。多年来,他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出资修建乡间公路桥梁,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帮助残疾人员解决生活困难,提高他们自强自立的勇气和信心。多次资助单亲家庭困难儿童上学,经常向慈善机构捐款。近年来,刘兴满本人多次被市相关部门评为“光彩之星”、“慈善之星”。

  刘兴满始终不忘政协委员的光荣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他极为关心秸秆禁烧工作,多次到乡间田头调研,还开出了不少整治焚烧秸秆的“药方”,建议大力宣传秸秆机械化还田的益处,完善鼓励扶持政策,加强对麦茬、稻茬处理方法的研发力度,鼓励、支持农民引进、使用先进的秸秆还田农业机械等。2009年,刘兴满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递交了《关于加强特种作业培训考核力度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加强特种作业培训考核管理,从源头上预防特种作业安全事故、加强特种作业安全管理;制定特种工种培训机构准入标准,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承担特种作业考核任务、进行统一管理。该提案得到市安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被市政协评为年度十佳提案。

  (孙荣金 常靖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