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你现在的位置: 靖江政协->提案工作->提案办理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第1001号
时间:2017/3/29 11:20:32 作者:市政协提案委

案  由:关于大力发展“互联网+物流”助推我市江海联运枢纽港城建设的建议

审查意见:建议由开发区承办,发改委、口岸办会办

内  容:沿江开发十多年来,我市长江岸线已集聚了一批大型港口、仓储企业,形成了木材、粮食、能源石化和金属材料等大宗货物集散,靖江港由此成为长江下游重要的港口,吞吐量逐年持续攀高,2015年已成为亿吨大港。但是,在港口规模日趋扩大的同时,与之相匹配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物流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却严重滞后,港口功能亟待完善,与港口规模相配套的贸易企业、货代企业、运输企业等无法集聚发展,这不仅影响了港口码头和仓储的使用效率,也降低了河岸港口对当地经济发展的贡献作用,港口综合经济效益难以体现,地方财政收入得不到相应的实惠。为提高港口的综合经济效益,将我市建成区域性现代物流基地和江海联运枢纽港城,提出如下建议:

一、政企联动,全力推进“互联网+物流”。众所周知,互联网正在颠覆和改变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从根本上影响现代人类社会的行为习惯,“互联网+”潮流势不可挡。物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互联网+物流”是现代物流发展的方向。靖江港要建成现代物流基地和江海联运枢纽港城,实现港口功能升级和产业转型,必须走“互联网+物流”的道路,运用现代物流信息技术,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以完善功能和优质服务吸引船主、货主、货代和其他运输企业,形成产业集聚。但要实现“互联网+物流”的产业模式,不仅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还必须拥有高端的技术人才。这就需要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政府制定正确合理的产业政策,加大对探索“互联网+物流”模式的企业的支持与扶持力度,企业则在政府产业政策的鼓励下,根据自身的实践经验,开展“互联网+物流”创新。

  二、以重点企业为依托,实现“互联网+物流”的突破。港口拥抱“互联网+”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其实质就是要使港口由海运、江河物流链条上的空间节点升级为信息服务节点。“互联网+”对港口转型升级将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是实现“智慧港口”的基础,也是信息化时代港口转型升级必然选择。到目前为止,我市部分企业已经建成的电商平台,主要服务于企业自身,且功能不全,严格来说还不是公共服务平台。金马运业正在开发建设的“金马云物流”电商平台,很好地融合了“互联网+物流”的思维模式,平台功能涵盖了物流作业的全部主体和物流操作的各个环节,为船主、货主、货代和其他运输企业提供信息发送、资质认证、在线交易、数据查询、财务结算等基础服务,以及融资、保险、供油、诚信保障和法律援助等增值服务,功能十分强大。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金马运业几十年的航运经历和物流经验,积累了众多国内沿海、长江内河、珠江流域船东资源,与全国各地近600家贸易、货代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联盟,客户资源十分丰富,与海事、物流协会及水专委长期保持良好关系,信息、政策了解及时。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53亿元,纳税4443余万元,综合实力较为雄厚。金马运业建设“金马云物流”电商平台,用“互联网+物流”的创新模式实现升级发展,这将吸引贸易、货代、运输等业务在靖江开展,实现现代物流业的集聚发展,为靖江创造税务资源,给靖江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贡献。“金马云物流”电商平台二期将开发建设与口岸联检及金融、保险等部门网上链接功能,实现互联互通、联动作业,为船舶、货代企业提供进出港口、报单等一系列网上服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办事效率。“金马云物流”电商平台成功上线后,将为我市现代物流发展助上一臂之力,同时也为我市优化港口质态、加快集疏运体系建设、完善服务功能,实现信息化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因此,建议靖江市政府、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及相关职能部门,以“金马云物流”电商平台为重点,在融资、政策扶持、资源整合、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鼓励金马运业等企业,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实现我市“互联网+物流”的突破,大力我市江海联运枢纽港城建设。

提案人:

江宗金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1001号提案的答复函

江宗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大力发展“互联网+物流”、助推我市江海联运枢纽港城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关注。近年来,在经济新常态下,基于互联网技术应用的“互联网+物流”模式将成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利用现有港口作业、物流仓储、运输等物流基础设施,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供应链一体化服务,逐步向规模化、信息化新型现代物流园转型是必要的,符合现代物流业发展趋势,也符合国家两融战略的要求。

一、重要意义

(一)发展“互联网+物流”是国家战略发展的必然要求。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去年6月2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而后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互联网+”的11项重点行动,其中之一就是“互联网+高效物流”。这一行动,旨在推动互联网与物流融合、增强物流业创新能力、加速提升物流业发展水平,构建物流信息共享互通体系,建设深度感知的智能仓储系统,完善智能物流配送调配体系。“互联网+”被纳入国家战略,代表了一种新的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又将互联网创新活动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二)发展“互联网+物流”是物流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高效配送集信息化、网络化于一体,正在成为物流业的趋势。物流企业需要充分迎合终端需求,创新配送模式,使之更加弹性、灵活、及时,并加快推进配送网络建设,利用信息技术来优化和配送终端的互联衔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送效率,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以更好满足市场需要。这对合理配置社会资源,降低能源消耗,促进环保都有直接意义。

(三)发展“互联网+物流”是物流企业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创新主体的物流企业也在努力走向“互联网+”融合的创新之路,在物流业各领域的探索异彩纷呈。金马云、万林木材云等利用信息化网络和大数据分析,打造物流业生态链上的基础平台企业。打造“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生态圈”新模式,培育基于产业链的运营、信息、金融服务能力。从上述企业实践中可以看出,融合“互联网+”的物流业正朝着社会化方向发展,在推进物流的自动化、可视化、可控化、智能化、网络化等方面积极探索,正在走向一条未来发展的突围之路。

二、主要措施

依托互联网平台推进信息技术和物流的融合,实现物流业的升级发展是当前的重要任务。所以我们需要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加快物流业与互联网融合,提升我区物流业水平。

(一)转变观念,以创新姿态融入“互联网+”。“互联网+”给传统企业带来的变革将是持续且不可逆转的过程,随着“互联网+”的深入,诸多的新技术、新业态将会呈现,同时技术路线、商业模式的迭代明显加快,产业布局也会发生剧烈动荡。然而,尚有些企业彷徨于转型的困惑。我们要看到,“互联网+物流”不是简单算术加法,而是利用通讯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集成作用,让互联网与物流企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物流业新的发展红利。

(二)政企联动,建立完善的物流信息系统。金马运业建设“金马云物流”电商平台,用“互联网+物流”的创新模式实现升级发展,这将吸引贸易、货代、运输等业务在靖江开展,实现现代物流业的集聚发展,为靖江创造税务资源,给靖江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贡献。下一步将继续支持“金马云物流”电商平台二期将开发建设与口岸联检及金融、保险等部门网上链接功能,实现互联互通、联动作业,为船舶、货代企业提供进出港口、报单等一系列网上服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同时也为我市优化港口质态、加快集疏运体系建设、公共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优化社会物流资源配置,实现更大范围的互联互通,物流信息共享。

(三)加强人才的引进和人员的培训。专业人才的短板往往成为制约前进的“最后和最有难度的一公里”。“互联网+”融合了新技术、新思维和新管理方法,具有极大的颠覆性,需要大量具有新理念、掌握新技术、熟悉新模式的人才充实物流业,并且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各类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强化规范、流程学习;针对管理人员亟待强化“互联网+”理念认识、业务组织能力、数据研究分析能力、创新能力的培训。

(四)政策助推“互联网+物流”。一是设立产业引导资金予以支持。通过吸引金融机构的入驻,提升园区的金融服务能力,促进园区企业的成长。二是承租或购买办公用房给予一定的补贴。对于入驻园区的“互联网+物流”项目,在一定期限内,承租或者购买办公用房给予一定标准的补贴,支持这些服务企业的入驻。三是通过本级财政税收的返还。对于入驻园区的符合条件服务企业,本级财政留存的税收在一定期限内进行部分返还。

三、具体路径

一是依托江苏三江示范物流园区平台,积极推动“互联网+物流”建设。把区内运输、仓储、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流通信息处理等7个方面的现代物流企业,引导逐步向规模化、网络化、利用信息技术为客户提供低成本服务方向发展。通过电子商务运作模式,运用计算机网络间的信息交换,供应商、制造商及客户间通过信息网络交换货品订单等多项商务内容,实现直接由配送中心、物流企业来衔接生产、批发、零售和销售各环节。

二是以保税物流中心B型为载体,积极构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E贸易)。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大通关数据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从而有效解决跨境贸易电子中普遍存在的清关难,退税难、结汇难的三难问题;通过公共物流服务平台,为国内外企业提供加工、贸易、分拨、配送等供应链服务。最终既可吸引国外企业来靖投资全球采供,又可吸引国内企业来靖发展国际贸易,推动靖江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加快促进靖江经济外向发展、转型发展、融合。

三是积极打造智慧物流园区,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将互联网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物流业中,实现物流的自动化、可视化、可控化、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通过加快物流信息平台、物流金融服务平台和物流公共服务平台等智慧物流要素的构建,提高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强管理理念与服务体系创新,提高园区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带动高附加值物流业态的发展,最终实现物流园的提档升级。

                                                               二二十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