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你现在的位置: 靖江政协->社情民意->社情民意选登
海外代购药品“三大乱象”亟需规范
时间:2019/5/23 作者:

靖江市政协特邀信息员、靖江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薛飞反映:近年来,海外代购产业发展迅猛,药品作为重要代购对象,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但是其中猫腻乱象丛生,亟需加以重视和规范。
一、无批文进口药成为婴幼儿治疗的“紧俏货”。宣称“无依赖性”“无抗生素”“无激素”的进口婴幼儿药品,在国内市场备受妈妈们追捧,其中不乏一些处方常用药,如德国产的MUCOSOLVAN止咳糖浆、小绿叶消炎喷雾、NURROFEN退烧药等。一些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通过国外亲友从正规医院开具或国外官网直接下单等方式购买,邮寄至国内后在实体店或者微信朋友圈内兜售。根据《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进口须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确认符合质量标准、安全有效的方可批准进口,并发放进口药品注册证书;未经批准进口的,均按假药论处。然而现实生活中,人们对假药定义存在认识误区,认为真实有效、合法生产即为正规药品。
二、线上线下交互零售成为假药流通的“障眼法”。相比单纯实体销售,开淘宝、做微商更具便捷隐蔽等优势,线上线下交互销售“三无”海淘药品更能够躲避监管、扩大销量,因此成为假药劣药肆意流通的“障眼法”。一些案件中,涉案药品多为海外“人肉代购”,流通路径多为:海外代购—自媒体或微商城发布广告—协商交易—网上付款—快递送达。此外,有的涉案销售者还以“商品替拍”的方式完成交易,表面上是卖的店内正规商品,实际卖的是海外代购假药,价格也是通过微信商定。这种线上线下交互销售模式隐蔽性强,打击难度大,也是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执法打击难点。
三、地下美容院成为海外代购针剂的“重灾区”。随着微整形的日益流行,一些无资质、无证书的“地下美容院”以低价进口美容药品吸引众多爱美人士。一些美容店主自称微整形专家,从国外代购美容针剂,通过网络宣传或熟人介绍等方式招揽客户,凑齐人数后组团进行微整形,要么自己亲自操刀,要么聘请有护士经历的人员,为客户脸颊、下巴、咬肌等部位注射针剂。甚至有的美容院工作人员带着针管四处“走穴”,在宾馆或客户家中提供上门服务。这些地下美容字由于服务环境简陋、操作流程随意、缺乏专业知识等,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极易造成严重人身伤害。
为此建议:一是利用“大数据”平台,拓宽线索来源。相关部门要借助“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比对,加强对网络聊天、物流快递、银行账户等信息的监测、筛选、过滤,及时锁定买卖交易的关键信息,加大在线销售假药的查处力度,将数据转化为证据。二是主动宣传告知,提升公众意识。工商、公安等执法部门应加强监管责任,发放告知说明,提升药品经营者法律常识,并在日常巡查中逐一说明或者签订规范经营药品承诺书。同时,还要加大对商业街区、涉药执证单位的排查力度,对仍销售假药的人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及时固定犯罪证据,移送案件线索。三是延伸司法功能,开展专项立案监督。为推动食药品监管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加大查处力度,检察机关可以开展药品领域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向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监管不力、查处不严、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的有效解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