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委员之窗->委员风采
创业路上的“先锋”——泰州市政协委员、靖江先锋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游利
时间:2020/7/13 15:06:00 作者: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也许是具有国际视野、战略眼光,也许是肩负复兴伟业、民族振兴,又或许是专注实业、执着创新。泰州市政协委员、靖江先锋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游利就是如此。十多年来,他怀揣着一颗初心、一颗信心、一颗良心,凭借着“先锋”精神,坚定地行走在创业路上。

  初心:回国报效

  毕业于东南大学机械系的游利一直对机械制造情有独钟。大学毕业后,他主动要求参军入伍分配到艰苦三线,在国防科工委风洞试验基地任职多年,参与并主力承担过多项国家重大专项研究项目。转业地方后,他继续追求专业发展,先后在新加坡从事半导体设备和航空飞行器领域的精密制造工作。尤其是在新加坡宇航制造任工程师期间,游利接触到国际航空装备制造的最先进制造技术,深得其精要。这些宝贵的经历,不仅让游利在精密制造领域的知识和能力得到了拓展,也让他开始用更宽广的胸襟和思维来认识世界。

  “中国的高端装备制造起步较晚,与国外同等领域发展差距较大,但我们有人才和工业基础,将国外的先进经验在国内复制是能够取得成功的。”秉持着这份初心,2001年11月,作为外方管理团队的一员,游利和他的伙伴回到中国苏州,在苏州工业园开启了高端领域中国制造的实践,结识并搭建了志同道合的梦幻团队。在2002-2008年期间,团队主持建设了国际五百强之一的法国赛风集团下的苏州起落架公司,美国普美航空制造苏州公司(后被巴菲特旗下的PCC收购)。通过这些中国制造的成功实践,游利的理念和能力得到验证,经验和知识更加丰富。2008年,游利决定开启在精密制造高端半导体装备领域自主创业的旅程,并因各种机缘,结缘靖江。

  信心:结缘马洲

  当今,因为中美贸易战的打响,关于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的话题走进了千家万户。可在十年前,这些很少普及的名词,却被有心的游利注意到了。“纵观人类工业文明,几百年来的努力,追求的目标在于人力的替代;最近几十年的科技开启了替代人脑力的工业活动,其中最基础的就是集成电路制造技术,这些已经极大地联系了我们的生活。高端装备制造虽然才进入中国大众的视线,但发达国家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中国已经成为电子消费大国,却有着与之不太相配的高端装备制造能力,这是我们大国急需面临的挑战。”

  对于一个从事精密制造的科技公司而言,人才是漫漫创业路上的第一源动力。为此,游利成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由海外技术团队、资深技术管理专家、青年骨干在内105人的项目团队,采用创新激励机制,为人才发展提供空间。每年,“先锋团队”创新研发的新产品工艺多达2000种,研发能力居国内半导体行业前列。思路决定出路,在为北方华创和中微半导体等国内高端半导体装备公司做配套合作时,先锋团队不断提供了积极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加快研发进程,而且批量制造时以成本和技术优势在与国外先进公司的竞争中获得成功,有力地支持了国内高端装备的发展进程。以自己的优势,确立了在与诸如大和热磁,富士迈等国外先进公司垄断下的市场地位,研发制造出替代国际技术水平的高端生产设备零部件,提升了国产半导体照明产业材料和器件的国际竞争力。

  经过初级阶段的原始积累,结合公司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等综合因素,游利脚踏实地、心无旁骛,专注于实体经济的发展。经过十年的努力,公司从最初10个人,发展到了300人,年销售达2亿元,成为国内高端装备精密零部件具有代表性的公司。在经历了各自的风风雨雨,值得庆幸的是当初的那个国际梦幻团队,在2018年也再度汇聚到了先锋的旗下。关于前路,游利也有着清晰的规划。“未来公司将在立足半导体行业发展的基础上,拓展新的航空领域,希望未来能够引领并推动国家的半导体及航空产业在江苏立足与发展。”

  良心:关注环保

  关注环境安全、质量体系和道德规范,是游利的企业经营之道。因此,他的提案对准了机械加工行业二级危废的处理问题,提出了“加强对机械加工行业废乳化液的监管和处理能力建设”的提案。

  游利说,随着机械加工,特别是数控机床的迅猛发展,加工过程中所消耗的水溶剂切削液总量也同步大幅增长。这些切削冷却液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必须更换,乳化液为了延长使用时间,一般都添加了亚硝酸钠和亚硫酸钠作为消毒剂和抗氧化剂。这些化学品都是致癌物质,一旦处理不好会对土壤和周边水体造成严重危害。对于工业危废,游利算了一笔账。“1立方米的废弃乳化液足以将3万立方米的地表水污染,偷倒1升废乳化液可以将30立方米的可饮用的三类水污染成不能洗澡的五类水,相当于3—5户节约型家庭一个月的用水量,而1升废乳化液的处理费用也只有3元。”

  除了积极提出提案,游利还不忘寻求解决之道。他利用节假日回乡的机会,与苏州的企业家进行探讨,向他们了解工业危废处理的先进办法。同时,他结合靖江的地方实际,广泛了解靖江工业危废处理的现状,为有一定基础的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他们学习废液处置新技术,申请处理废乳化液的资质,从源头上为环保事业尽力。(唐明澍  朱澄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