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你现在的位置: 靖江政协->委员之窗->委员风采
电商之路的追梦人——记市政协委员、靖江市悠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铜初
时间:2020/9/13 15:11:00 作者:

  高中辍学后在私企打工,开过小排档,辗转多年,重新找到打拼方向:进军互联网,打造休闲零食品牌。8年摸爬滚打,从一个人、一台电脑到坐拥数家公司、数千万身家,成为年销售达3亿元的“零食大王”。他就是市政协委员、“飘零大叔创始人”、靖江市悠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铜初。

初心•寻梦

  孙铜初自称是个叛逆的小孩。“从小学习成绩并不好,高二觉得自己高考没啥希望,就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决然离开了校园。”他认为自己不是读书的料,不想浪费时间,更不想浪费父母的血汗钱。

  2000年辍学离开校园后,孙铜初先在私企工作了几年。2003年,孙铜初自己开了个小排档。“白天买买菜、进进货,晚上就在店里看看,上网玩游戏。”孙铜初回忆,那几年虽然也能挣点钱,但生活过得浑浑噩噩的。

  孙铜初的父亲看不惯儿子玩游戏的“不务正业”,多次找其谈心,“整天就知道捧着电脑玩,怎么就不想想办法,利用互联网能挣钱吗?”父亲的无意之谈让他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

  也是凑巧,当时靖江的几家纺织厂效益不好,孙铜初好几个亲戚在里面上班,每个月都发好多袜子回家。“那么多袜子几年也穿不完啊,扔了又浪费,我就想能不能从网上卖出去。”孙铜初说,2007年,他利用袜子进军了互联网。

  “一周时间,家里积压的近千双袜子全卖光了。”孙铜初回忆起自己的“触电”经历,很是兴奋。零成本,每单花费5元的快递费,最后净赚3000多元。“后来,我又到纺织厂去批袜子回来卖了一年,积累了一些创业金。”

恒心•逐梦

  刚开始做电商的时候,孙铜初非常的清贫和辛苦,从购买一台二手电脑开始创业,因为买不起打印机,一个从小不爱做作业的人,每天抄写快递面单,需要写完两支圆珠笔的墨水,因为没有人能帮上忙,曾经连续一个礼拜都未曾上床睡过觉。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了一年多时间,直到项目进入正轨。

  首次触电成功,孙铜初并没有沾沾自喜,反而寻思着转型。作为资深“网虫”,孙铜初发现,年轻人上网,尤其是熬夜上网的,总会备一些零食,这让他发现了巨大的商机。2007年淘宝店飘零大叔精品零食店开张,在2010年,成立了靖江市悠味食品有限公司,并注册了“飘零大叔”商标。

  “起初,公司主要经营产品是靖江特产的猪肉脯。”孙铜初说,2008年,靖江肉脯网上销量仅占全国份额的5%,作为肉脯之乡,这个数据很“打脸”。为此,悠味公司特别发起了网络调查,发现靖江肉脯不畅销的原因是太硬,嚼得费劲。孙铜初请教江南大学食品系的专家,根据年轻人的口味配方生产出了偏软的原味、香辣、碳烤味肉脯,一举打开国内市场。根据大数据分析,肉脯网络销售靖江占据了九成份额,“飘零大叔”就占了半壁江山。2009年年销售额首次超千万元,2011年年销售额达到数千万元。从高中辍学生到身家上千万元的淘宝“青年富豪”,从5元钱开店到年销售额数千万元,卖零食的“飘零大叔”孙铜初在电商之路上创造了一个奇迹。

  做好休闲零食品销售的同时,还立足靖江本土经济,帮助本土食品加工企业销售数十亿元,积极参与行业调研,帮助上游企业进行大数据分析,提供技术改良,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岗位数百人,“飘零大叔”荣获了2017年中国农产品企业品牌网络声誉前十五强。

信心•筑梦

  “飘零大叔”的品牌打响后,孙铜初又乘胜追击,增加品种。“一个公司生命力的强弱就看其创新程度,一旦停滞不前,其江湖地位也不保了。”孙铜初说,公司每年都要拿出销售额的百分之十用于新品开发和储备,每年都会推出应季网红新品。市场上只要出现了相关的新品种,公司客服会跟客户了解其受欢迎程度、口味的优劣势,汇总至研发中心,经过深入调研,详细的数据分析后,研发人员再根据市场大部分人的口味调试新配方,每一个新品出炉都要经过数万名资深粉丝的评测,综合“吃货们”的反馈意见再改良成功后才会正式推出。

  目前,“飘零大叔”品牌共有肉制品、海味、糕点、坚果、糖果、蜜饯、生鲜等七大类80多种产品,年销售额近3亿元。目前公司在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平台共开设店铺二十余家,拥有“飘零大叔”“二师兄的厨房”“悟空真铺”“季市小镇”等多个互联网休闲零食品牌,已积累会员400万人,日均访客8万余人,旗下飘零大叔品牌是淘宝零食类目的原生淘品牌。

  前不久,孙铜初还被常州大学怀德学院聘为客座教授,作了题为《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创业与市场营销》的“实战”讲座,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货、场的变化入手,从产品、价格、渠道、宣传及如何打造强势的个性化品牌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总结自己的创业经历时,孙铜初说,回望我的电商之路,我迷惘过,错误过,抓住了一些机遇,也失去了很多机会,唯一一直不变的,有一颗永不认输的心。执着的去冒险,去拼搏,去追逐自己的梦想。我相信,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有梦想,定会成功。

仁心•圆梦

  “作为一名企业家,就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树立一种榜样、一种典范,起到一个传播正能量的作用,让所有在艰苦奋斗道路上的人看到一份希望、看到一份自信、看到一份阳光。”身为市十三届政协委员的孙铜初,在企业腾飞发展的同时,不忘热心慈善事业,自觉履行着一名企业家的担当,践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

  2015年,在孙铜初的倡议和支持下,公司组建了“飘零禅院”公益组织,公司员工们会定期去敬老院探望孤寡老人、走访贫困家庭,开展了“重阳送温暖”“爱心午餐捐助”等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每年通过各种方式帮助靖江的贫困准大学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今年又资助了陕西、湖北两名贫困大学生的全年费用。

  通过调研、思考和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基础上,近年来孙铜初提交了《关于八圩江鲜小镇开发的建议》《关于打击售卖个人信息资料,保护市民个人隐私的建议》等提案,他说“赵叶书记将靖江人的骥商精神,概括为创新创业,执着冒险,诚实守信,我想,这是对靖江广大创业者的鼓舞和认可,作为新一代的骥商传人,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为靖江的未来添砖加瓦,为建设更美好的靖江,奋发图强!”

  有梦最美,筑梦踏实。追梦路上,他一直在奔跑!
  (印  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