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你现在的位置: 靖江政协->委员之窗->委员风采
用爱铸就医者仁心——记市政协常委、市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张铸
时间:2020/4/13 15:27:00 作者:

张颖武  王美芳

  他是一名内科医生,三十多年来,他一直勤奋工作在一线,用自己的才智和爱心兑现了当初投身医学事业的诺言。他就是市政协常委、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张铸。

  第一次进医学院的大门,张铸看到了教学楼前的誓言“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走到教学楼底层,在东面整整一层的解剖室里,他又看到了各种各样的人体和标本,从此,他的内心便充满了对生与死的敬畏。带着敬畏,他走进了医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朝着医学誓言的方向辛苦着、满足着。

以爱唤醒

  一个九十多岁的孤寡老奶奶,在家几天没有好好吃饭,随后偏瘫,被步入老年的姨侄女送到了医院。老人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神志不清。风烛残年的老人,身体状况本来就糟透了,现在还中风昏迷、气急咳嗽,几乎没有生的希望。可是张铸没有轻言放弃,也没有放松治疗和护理。老人的老姨侄女也在尽心尽力地服侍,老人的病情没有进一步恶化、加重。一个礼拜过去了,老人的脸色居然渐渐好了起来,咳嗽气急似乎在减轻,但老人却始终没有苏醒。每天早上查房,张铸都会在老奶奶耳边轻轻问候:“奶奶,早上好!”然后照常将听诊器放到老奶奶的胸口。突然有一天,老人的左手居然轻轻地、缓缓地蠕动,最后暖暖地握住他拿听诊器的手!张铸惊讶得不敢发声,他觉得,那是世间最柔软、最感动的抚摸。美妙得无与伦比!那是对他所有的付出最好的回应,是对他敬重生命最好的奖励。

因爱感动

  医患关系一直是医护人员比较难以处理的坎。患者病情的突然加重或者死亡,很容易让家属责怪医护人员。但张铸始终相信,温暖应该还在人间。

  多年前,一位七十多岁的老爷子,因心脏病反复住院。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为了照顾老爷子不得不经常两地奔波,后来儿子们让老爷子跟着去外地住,去过几次后老爷子竭力反对,坚决不跟儿子走,俩儿子只能让他一个人在家居住。一天夜里十一点多,张铸突然接到了老爷子的电话,说自己气急得厉害,张铸简单问了下情况和地址,放下电话随即从家里赶到医院,喊上救护车往老爷子家里去。老爷子住在一个老住宅区,救护车只能停在大路边,张铸经过黑暗狭窄的楼道找到了二楼老爷子的家,老爷子大半天才挪到门口将门打开。看着精疲力尽的老人,张铸决定背着老爷子下楼,老爷子有些犹豫,有些为难,极不好意思地在无奈间半推半就地趴到张铸背上。几个回合的住院出院,老爷子终于扛不过去了,临走前他有预感似地拉住了张铸的手,说:“能得到你的救治,是我的幸运,也是我的幸福。”老爷子闭上眼睛的那一刻,他的儿子们忽然扑通一下,跪在张铸面前表示感谢,一时间张铸手足无措,既尴尬至极,也感动至极。

把爱延伸

  张铸连任四届市政协委员,职业的经历让他在履职中更加体现医者的情怀。2015年,市政协在人民医院成立委员工作室后,张铸作为工作室负责人,经常召集和组织工作室的成员们把爱送给敬老院的老人和福利院的孩子们。考虑到工作室的成员都是市人民医院各科的骨干医生,为了更好地发挥工作室的作用,为患者服务,张铸带领工作室成员和医卫界其他委员去基层医院送服务,在开展义诊的同时,还向基层一线医护人员传授医疗经验。张铸每天的工作都是忙碌的,但他认为,忙碌的工作不是放松委员履职的借口,他经常通过与患者聊天收集群众意见,他认为:“多听听患者的‘牢骚’,一方面有利于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促进治疗与康复,另一方面也可以搜集第一手社情民意信息。”几年来,他以一名医务工作者的独特视角,围绕校园医务室、社区急救体系、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撰写提案,为我市各项事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出色地履行了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