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你现在的位置: 靖江政协->委员之窗->委员风采
以心为灯 守护生命——记市政协委员、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长姚飞
时间:2020/6/12 15:25:00 作者:

  有人说,幸福就是少年不焦虑、中年不油腻、老年不孤寂。八年前,年届四十的姚飞,在人近中年时,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加入红十字人道救援事业。八年间,他选择遵从内心,志愿付出所有,学习救援技能、参与救援工作、传播公益理念。他的一言一行,既点燃了志愿者们的侠肝义胆,也照亮了救助者们的生命之光。

加入“蓝天”展开公益救援

  初次遇见姚飞,他拿出了从事人道救援事业前后的个人生活照。还没等我作声,他便笑着说,“有人说我黑了,那是我不想白白的过一辈子;有人说我肚子大了,那是我能容天下难容之事”。是的,岁月也许会在容貌上雕刻风霜,但是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古道热肠,却未曾有变。

  二十多年的从警生涯,让姚飞接触了很多次的事故、溺水和意外。事发现场,因为市民互救自救能力的缺失,伤者和受困者往往错失了获救良机。面对这些遗憾,姚飞决心做点什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碰上了红十字志愿者组织,继而得知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蓝天救援队”,并果断加入了临近的江阴蓝天救援队。从那时起,姚飞几乎每周都去参加蓝天救援队的培训,培训内容涉及体能训练、应急救援、野外生存、技术设备使用、无线电通讯等。在工作之余,他还奔赴全国各地参加野外搜救、洞穴救援、灾害救援等训练,每月训练时间超过48小时。2014年7月下旬,姚飞身临台风“威马逊”灾区海南营救。一周的救援任务中,他每天工作时间超10小时,最远要到距离指挥中心50公里外的地方,做救助、盖屋顶、锯树木等,几乎成了全能超人。此后,他陆续参与了多个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保障任务以及国际救援的备战集训。凭借着出色的救援技能和任务经验,如今姚飞已经成为国家紧急救助员。

培育壮大靖江救援队伍

  如果说,加入“蓝天”是一个人的梦,那么,培育壮大靖江的应急救援力量,汇聚的则是一群人的梦。

  2015年,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市红十字会的推动下,姚飞组建了靖江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在他看来,成立救援队是为了遇到突发状况能迅速救援,也能将应急救援技巧传播给靖江人。为了增强这支队伍的救援能力,每周五,姚飞都带领队员们参加专业训练,培训队列、体能、负重徒步、绳索、医疗等应急救援技能。通过专业考核,这支救援队已有60余名志愿者,其中具有专业救护技能的正式队员达到20名。

  水面抛绳、船艇组装、进港出港、手语培训……2016年7月,姚飞和3名同伴奔赴常州,与上海城市搜救队等多地专业救援队伍,共同参与IRIA台湾水上急流救生训练,应对长江中下游的汛期险情。同期,救援队也展开城区防涝巡查,帮助了多名被困市民,靖江救援队的表现获得认可。

  救援技术不是静止不变的,大量的实践、思考、观察、讨论必不可少,群体逃生、水面救援、震后救灾等实际场景中,涉及自我保护的姿势、背扛伤员的步骤、绳索的打结等非常复杂的细节,这些细节对营救成功与否至关重要。每天,姚飞在下班后都及时搜索、跟进最新的救援报道、案例,分析救援因素,总结优劣,向靖江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靖江红十字救援志愿者”群通报。除了救援技术,救援装备的专业度也含糊不得。救援服、头盔、对讲机、绳索、安全带、水下摄像机等,全套个人救护设备要上万元,他都自费购买,救援的交通、食宿开支也是志愿支出。姚飞坦言,虽然看似付出的多了,但生活更加充实了。

让人人成为“生命”英雄

  救援是最后一道防线,只有做好预防,才能拯救生命!姚飞说,“我并不想做一个英雄,而是想让每个人都成为英雄,掌握更多的救援知识,帮助自己,帮助他人。”因为心中期盼,姚飞的身上又多了一份责任。他不仅是救援者,还是防灾减灾知识的传播者、推广者。平日里只要有时间,姚飞就和消防队员交流消防技能、学习消防知识,并开展社会公益防灾减灾培训。

  在社区,姚飞宣讲消防安全,自费购买液化气泄漏检测仪器。有一次,他在羊巷社区进行消防安全宣讲后,就义务为群众检测液化气泄漏情况。排查的过程中,细心的姚飞发现一户居民家中的液化气钢瓶主阀门漏气,便立即通知业主停止使用,并联系液化气公司更换,避免了一起因液化气泄漏引发的火灾。在学校,姚飞教学生看逃生图,并教他们画出自己家中的逃生图。缺少消防充气逃生迷宫,他就自己动手,在学校的操场上用桌子搭建迷宫,给孩子蒙上眼罩,教他们在黑暗环境中寻找逃生之路,传授他们生存技能。

  近三年来,姚飞做了近40场培训和演练,受益群众达两千多人。一些受益群众利用所学的消防知识,主动参与扑救电瓶车火灾、协助消防队疏散火灾现场周边群众,向身边的人宣传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以点带面的传播形式,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因此,今年姚飞被省消防安全委员会表彰为第三届“全国119消防奖提名奖”先进个人。

  作为新当选的政协委员,姚飞的提案关注了景区“红十字救护站”的建设。在调研外地景区应急救援的基础上,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选择一到两个公园试点,积极推动“红十字救护站”入驻景区。姚飞说,“这既是对公共应急救护体系建设的补充,也是红十字应急救护参与靖江体育旅游的事业的重要体现,更是靖江精神文明的窗口”。
  (朱澄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