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提案工作->提案办理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5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7/16 18:01:00 作者:

市政协城乡建设界各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依托造林绿化,实施生态保护修复”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因地制宜,完善规划方面。

“三调”成果显示:我市达到林地标准的林地面积2.6万亩左右,用于规划造林的宜林地几乎没有。我市造林主要依托道路两侧、河港堤旁进行绿化。在国土空间规划时做好林业专项规划,解决“树往哪里栽”的问题。通过大力造林,增加我市的森林资源。“十四五”期间我市造林总体布局为:根据我市现状,本着因地制宜、科学布局的原则,通过三至四年的努力,整体构建以一级网络为骨干,以二级、三级网络为主体,以块状林地和城乡绿化为补充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森林覆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打造“十里岸绿、九港水美、一山灵秀”靖江生态新样板。一直以来,河港旁的土地权属比较复杂,有的作为责任田分给农户,有的作为农户自留地,有的属于水利部门但农户翻种现象严重,河港绿化比较困难,无法整体规划,栽后不易管理。下一步,将借助“三调”工作,统一确地土地权属,搞好造林规划,管好河港旁的林木。

二、关于创新举措,保障投入方面。

一是加强宣传发动。通过召开动员会、现场会,结合“地球日”、“土地日”等方式,在全社会宣传造林绿化的重要意义,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力度,全方位宣传造林绿化的新机制、新政策、新办法,普及绿化机制创新的实质与内涵。二是加大投入力度。结合我市实际,采取局镇联动,财政落实造林绿化专项资金。2019年,市级财政安排近千万元专项资金。按照各自责任,多方争取筹措,安排相应资金用于江堤补绿,并积极争取上级加大投入,确保造林绿化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加强监督考核。继续将造林绿化作为综合考评的一项内容,加大考核督导力度,并将绿化机制的创新作为考核验收的重点,凡是工作推进力度不到位,一律不予兑现资金。

三、关于依靠科技,强化管理方面。

一是积极建设高标准农田林网。以圩、路、河、渠为农田林网建设参照物,选择干性强、树冠整齐的中山杉作为主栽树种,推行“小网格、窄林带”的林网建设标准,做到“林成网、树成行、不缺株、不断带”,达到“有圩有树、有路有树、有渠有树、有河有树”,形成林网独有景观。二是加强对造林地区的监管。利用“慧眼守土”巡查利器,结合“一张图”工程,对造林地区实施全方位、多角度的实时实景监管,确保林地不流失、生态修复不反复。


2020年7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