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你现在的位置: 靖江政协->领导讲话
在“书香政协”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时间:2020/5/13 18:28:00 作者:


(2020年5月13日)

范 敏


同志们:

前不久第25个世界读书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举行了启动仪式,汪洋主席在仪式上指出,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政协委员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的内在要求,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

为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靖江“书香政协”活动启动仪式,向全市政协组织及广大政协委员发出读书倡议,号召大家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引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下面,就本次活动,我谈三点意见:

读书本意在元元,要精读“好”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是当代中国的“劝学篇”,充分诠释了习总书记忧国忧民、心系百姓的家国情怀。古语有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的重要论述和明确要求,反复精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著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指导我们做好政协各项工作、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灵药良方,历练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高强本领。要在学习中深入思考,善于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的比较中读出“四个自信”。

书海泛舟学无涯,要广读“群”书。政协委员建言资政是需要学问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参政议政领域不断拓展的新形势下,委员履职既要“坐而论道”,更应“起而行之”。因此,我们要坚持开卷有益,博览群书。要以“百战归来再读书”的心态,及时学习、掌握各自专业领域的最新知识,争做行业翘楚;要以“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的毅力,广泛涉猎、融会贯通,争当全能达人。通过广泛学习,深入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了解党史、国史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多方面的知识,让我们的履职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在且读且论天下事的过程中,做忧国忧民的典范。



最是书香能致远,要常读“良”书。前不久我市举办的靖江“书香家庭”评选活动中,我们的政协委员马巍菲和孙铜初在10个“书香家庭”中占得两席,充分证明了政协是一个“书香四溢”的群体。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政协委员肩负参政议政使命,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紧跟时代步伐,就应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就应当率先而为、做好示范。今天的启动仪式结束后,我们将陆续开展读书征文、读书分享会、读书论坛等系列活动。我们希望,通过“书香政协”活动,可以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在坚持自己读书的基础上,带动更多身边的人,将读书养成一种生活方式,通过多读书、读好书,呈现出更多的书香委员和书香家庭,影响全社会共同形成崇尚读书、热爱学习的浓厚氛围,唤得“书香”润马洲。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一起不负韶华,脸上闪烁着思想的光芒,脚下迸发着前进的力量,把读书作为习惯、将履职当作追求,争做新时代思想最有力量的“追光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