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你现在的位置: 靖江政协->领导讲话
在联合民主监督推进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0/6/2 18:29:00 作者:

(2020年6月2日)

范 敏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20年度联合民主监督推进会,这已是2017年以来,市政协与市纪委监委在民主监督工作上的第三次合作。三年多来,在市纪委监委的大力支持下,广大政协委员踊跃参与、积极履职,我们的联合民主监督取得了一些成果,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肯定,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这也为我们今年继续开展联合民主监督提供了经验与动力。  

今年,我们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系列提案督办为抓手,探索“提案+监督”的民主监督新模式,是一次更具创新、更接“地气”的联合民主监督。刚才,王权书记对大家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高度期望,讲得很好,我也完全赞同。下面,就如何切实开展好今年的民主监督工作,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 

民之所需,政之所为。基层社会治理是整个社会治理的核心,“治国安邦,重点在基层、难点在乡村、支点在社会”,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关键支撑,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党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也指出,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走在前列站位,系统推进县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注重在先行探索中积累经验,实现更高水平“产业之治”“民生之治”“生态之治”“文化之治”。
   去年年底,市政协围绕打造样板河道、规范社区管理等基层社会治理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基层协商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年,我们再接再厉,总结经验、探索创新,紧扣党政关切和群众关注,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在200多个立案提案中,精心挑选了青年创新创业、推进智能制造、生态保护修复、儿科看病就医和公益性公墓建设等5个重点提案为切入口进行督办,监督目的更加精准、切口更加细致。就是希望通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可以进一步扩大联合民主监督的社会影响力,发挥政协在推动基层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市委市政府交好“中国之治”的靖江答卷。

二、要明确目标,确保监督工作有序推进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汪洋主席强调,新的一年,政协组织要紧扣目标任务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实效。为了让我们的监督工作更加有序、过程更加透明,今年我们专门邀请了工商联、红十字会、老年协会、企业家协会、青商会、“赤子之心”环保社团等6家单位和社会组织,全程参与我们的民主监督。希望我们5个督办小组在监督过程中,真正做到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敷衍之事,自觉摒弃“权力式”监督思维,把准“协商式监督”定位,主动树牢“监督就是服务,监督就是帮忙”的理念,做到既指出问题、敢于“挑刺”,又提出建议、善于“出招”。

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会监督”。各督办小组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提案督办流程开展监督,确保监督有据可依,在这方面也请纪委监委的同志做好同步监督;要坚持“不调研不监督、先调研后监督”,围绕各组督办课题,提前做好功课。要倡导一线工作法,撤掉“过滤网”、脱去“外包装”,采取“四不两直”抓监督,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掌握最真实最鲜活的第一手资料,了解目前基层治理存在的问题和瓶颈。要尽快熟悉各组的监督内容及相关部门承担的职能,切实做到熟知“上情”、详知“市情”、深知“下情”。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敢监督”。今年我们确定的5个监督课题,都是关乎靖江人民切身利益的实事、难事,要力促难事解决、实事落地,就要求我们在监督过程中,必须解放思想、轻装上阵,坚决摒弃畏首畏尾、“蜻蜓点水”式的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靶心、突出重点,使监督“沉”下去,把问题“捞”上来,把发现问题寓于民主监督全过程,奔着问题去、盯住症结改,让监督形成震慑、发挥作用。在找出问题的同时,还要善于究其根源,更要敢于正面发声,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达到有声有色、有为有位的监督效果。

三要坚持平等协商,做到“善监督”。政协不是权力机关,我们监督的目的,也是为了解决问题,不是制造矛盾。要认识到“监督不是泄怨气、挑毛病”,注意监督的方式方法、措辞语气,融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通过监督达到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目的。大家在监督过程中,要关注于大局,立足于实际,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提出可操作能落地的整改建议,既指“症结”,又开“药方”,做好民主监督参与者,当好推动提案落地、提升部门工作成效的助力者。

三、统筹协作,力促监督成果落地落实

我们今天会上确定的5个监督课题,对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大课题而言,只是其中几个关键点。我们的联合民主监督,也不是单纯针对今天到会的6个单位和部门。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监督,可以以点带面,带动和影响我市各部门和单位,进一步提升公信力、提高执行力,发挥好“中国之治”的中坚力量。

各督办小组要强化主体意识,提高监督效率。受疫情影响,活动从现在起到8月底结束,不足三个月,时间紧、任务重。各督办小组要切实强化主体意识,履行好监督职责。要跳出“人海战术”,朝着科技集约转型,学会运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细化监督颗粒度,强化监督精准度。要加强与市纪委监委、社会组织的协调配合,严格对照调研、座谈、测评、协商等活动的时间节点,科学安排、优化流程,坚持边学习边沟通、边调研边协商,努力把工作紧在前头,为承办部门办理提案早落实、快见效留足时间。

各承办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提升监督实效。今年的5个监督议题,涉及面广、针对性强,社会关注度和群众期待值都很高。各承办单位要真心实意地把这次民主监督作为推进工作、改进作风的重要契机。在座的6个部门作为主办单位,要勇于负责、主动牵头,后续办理过程中,相关会办单位也要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对督办小组提出的中肯批评和合理建议,要做到闻过则喜、充分吸纳、及时整改。

媒体和社会组织要强化协作意识,优化监督氛围。舆论引导是凝聚共识的重要抓手,今年我们将继续请媒体全程跟拍,并邀请相关单位和社会组织全程参与,目的就是要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更加清楚地了解我们民主监督的开展情况,增强工作透明度,推动形成更为公开、公正的工作氛围。希望新闻媒体、市各有关单位和社会组织进一步提高参与民主监督的主动性和协作性,抓住重点、找准切口,全程跟踪实录、紧盯“疑难杂症”,力促各承办单位增强工作“奋斗指数”、提高提案“落实指数”,来赢得人民的“满意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同志们,基层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各自所长,不断提升监督工作的成效和水平,为助力构建我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建设治理能力更强、发展质量更高的现代化靖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