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你现在的位置: 靖江政协->会议要闻->主席会议
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三次主席会议
时间:2022/4/21 9:41:00 作者:

4月20日下午,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三次主席会议。市政协主席赵国庆主持会议,市委常委、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劲松应邀出席会议,副主席沈南松、庞余亮、李建新、徐婷,秘书长陆林峰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开发区、港口集团公司、靖江海关及市财政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人民银行靖江市支行相关工作情况介绍,协商了靖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运营升级工作。靖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是江苏第7家、泰州第1家海关特殊监管场所,于2021年11月封关运营。按照“功能立区、项目强区、服务兴区”的发展理念,保税物流中心充分发挥通关、结汇、退税载体功能,不断扩大保税仓储、加工分拨、口岸贸易运营规模。目前,保健营养、船舶备件、电子产品、特种罐箱等业务已入区开展,粮油食品、纺织用品、航空部件等其他业务正在有序推进。中心运营起步良好,取得了初步成效。

与会人员围绕议题进行了充分协商讨论。大家充分肯定了靖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在建设、运营方面取得的成效,一致认为,靖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是我市外向发展的“服务器”、转型发展的“推进器”、融合发展的“链接器”,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优势。大家建议,要完善硬环境,进一步强化功能配套,充分发挥中心载体功能;创优软环境,强化政策支撑,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提升发展能级,加强人才储备,狠抓项目招引,全面提振综合实力,厚植区域发展优势。

赵国庆建议,要最大限度地发挥靖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在区域位置、物流成本、政策红利上的三大优势,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能。要把握发展定位,夯实中心运营基础。完善配套设施,加快集装箱码头、跨境电商配套等硬件建设,推进物流电子商务平台等软件建设,提升现代化、智能化水平;优化运作流程,围绕物流“检、储、运、转”各环节的衔接配套,提升专业服务水平、业务处理效率;激发运营活力,建设专业运营团队,探索建立灵活高效的人才培养引进、指标监测、绩效评估、薪酬激励等机制,提升市场化运作水平。要集聚优势资源,发挥平台综合效益。突出政策保障,在招商引资、海关监管、税收优惠、融资担保等方面,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细化措施,进一步健全保税物流中心运营的政策体系;拓展中心业务,整合国际中转业务模式,逐步健全简单再加工、国际中转、转口贸易等高附加值功能,促进中心向现代物流与衍生功能兼具的发展方向迈进;形成部门合力,完善多部门、属地参与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项目储备“内育”“外引”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不断向靖江聚集,真正发挥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作用。要瞄准远景目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做好产业规划,围绕打造“国际贸易核心区、高端制造功能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目标,认真研究符合靖江实际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途径,引入龙头企业、孵化重大项目,打造独特的竞争强项;做好建设规划,预留发展空间,完善交通物流体系,与周边保税物流中心、综合保税区形成错位发展格局;做好申报规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开展系统调研,争取上级部门业务指导,为升格综合保税区夯实基础,奋力推动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张劲松表示,下一步,全市将始终坚持效益优先,强化平台支撑力,注重做优核心业务、拓展增值空间、提高运营效益,推动保税物流中心多元化经营、整体化联动、一体化发展。坚持项目为王,优化服务保障力,狠抓对外宣传、精准谋划项目、加速产业转型,推进保税物流中心与特色产业发展、港口能级扩展等实现良性互动。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区域竞争力,通过创新制度设计、稳步扩容升级、强化政策激励,助推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