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你现在的位置: 靖江政协->社情民意->社情民意选登
基层反映船舶行业复苏受三大因素制约期盼进一步减负
时间:2019/5/23 作者:
靖江市政协特邀信息员、靖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钱勇反映:近日,苏中某市对江苏新时代造船和南洋船舶两家民营船企调查,反映原材料上涨、人民币升值和用工成本升高等因素成为民营造船业复苏的桎梏,民营造船业仍处低估挣扎期,用工人数持续下降,微利、亏损成为常态。1-5月份,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实现利润47429.87万元,同比下降50.37%,开工率80%,和去年基本持平,用工人数3325左右,同比减少177人、下降5.05%。靖江南洋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利润亏损75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06万元,5月份开工率30%,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用工人数113人,同比减少48人、下降29.81%。
一、三大因素制约船舶行业复苏
(一)原材料价格上涨,利润持续下滑。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夏军反映,公司80%的原材料为钢材,船用钢板是按照船级社建造规范要求生产的用于制造船体结构的热轧钢板材,因为要考虑耐腐蚀、耐高压等因素,比普通同级别钢板贵300-400元/吨,而且需要通过船级社认证。公司目前主要是按照美国船级社和德国船级社要求的标准采购钢材,每月需采购中厚钢板3万吨左右,钢板平均价格从1月份的4000元左右/吨,到4月份4300元左右/吨,再到5月份上涨至4500元左右/吨,平均增幅10%,每月增加成本约600万-1000万元。船市低迷的需求抵不过钢市的不断升温,预计下半年造船业利润将进一步萎缩。
(二)人民币升值压缩盈利空间。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夏军反映,船舶生产周期长,2016年部分订单签订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曾持续贬值至6.7-6.9,2017年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至6.5-6.6,随着往年签订的订单都在分批结算,带来较大损失。2018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2到6.4左右徘徊,创两年多来新高,劳动密集型行业本身毛利率较低,对价格和汇率敏感,近两年人民币每年平均升值4%左右,严重侵蚀企业利润空间。按照今年1-5月份77907万美元的出口销售,相较去年汇率水平,损失达1.5亿元人民币。
(三)用工成本持续升高增加企业负担。造船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力资源成本占生产成本比较大,东部沿海地区劳动力价格持续走高。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夏军反映,由于造船行业工人数量多、工作负荷重、技术要求高、操作危险度大,船厂正式工月工资在10000元左右,外包工每月在6000-7000元,企业缴纳个税、残保金等负担较重,部分船舶外包企业从成本考虑不规范代缴个税和社保,进一步造成工人流失、难找等现象。
二、基层建议
一是希望尽快出台个税起征点调整政策,由于造船行业工人数量多、工作负荷重、操作危险度高,每月工资至少在6000-7000元,薪酬看似高但每个人基本上都是家庭主要劳动力和经济来源,个税对他们来说也是不小的数目,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万元。
二是建议对生产型纯出口企业同步取消征收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目前在船舶出口销售方面,出口免抵增值税后仍需缴纳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而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是以增值税为计税基础,既然计税基础已经免税,船企建议对生产型纯出口企业免抵额同步取消征收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三是关注船企保函开立周期长问题。目前金融机构对船舶行业信贷趋于谨慎,特别是民营船企保函开立周期较长,有限额的情况都在两个月以上,建议应避免“一刀切”统而概之的管理,对优质船企,建立名单制,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流程,放宽行业限额,不囿于名义资产负债率限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