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你现在的位置: 靖江政协->社情民意->社情民意选登
关于进一步激活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议
时间:2019/5/23 作者:
靖江市政协委员、江苏光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巍菲反映: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了“创新绿色融合”的发展理念,十二届四次全会明确了“经济发展更平衡、民生保障更充分、小康建设更全面”的工作主题。如何让理念落地、主题生动,企业是生力军,企业家是关键。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家是企业自主创新的决策者和推动者。当前,企业在创新过程中,还存在着思想保守、惧怕风险、融资难、融资贵等诸多问题。因此,必须坚持“创新绿色融合”的发展理念,激活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创新动力,发挥企业家在自主创新中的灵魂和核心作用。要推动他们摒弃小富即安、满足现状的守业观,确立开拓进取、持续创新的发展观,不断为企业家赋能、激活企业自主创新动力,实现“争先领先率先”的赶超目标。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持续加强企业家培训。1.制定培训计划(包括企业核心团队与二代)。2.提升战略视野。3.追逐领先科技。
二是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1.优化审批制度,提高服务能力。2.清理规范中介市场,减轻企业负担。3.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三是继续加大政策扶持。1.营造创新环境。2.搭建创新平台。3.财政资金扶持和税费减免。4.鼓励使用地方名优产品。
 四是有效加大舆论引导。1.寻找典型,加大宣传。2.赋予荣誉,强化激励。3.制定制度,加强保护(财产、品牌、知识产权、精神以及容错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