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你现在的位置: 靖江政协->委员之窗->委员风采
系民于心 履职为民——记市政协委员、滨江办事处同康村村委会副主任瞿燕清
时间:2020/8/10 15:24:00 作者:

成  喆  钱晓燕

  同康村的变迁是我市新城建设的一个缩影,曾今的同康村区域,现在已经建起现代化的居民小区、宽阔平整的城市道路、郁郁葱葱的绿地,只留有原通江路拆迁安置小区76户村民组成了新的同康村。瞿燕清是这个76户迷你村的村委副主任,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在为村民认真核对2019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信息。

系民于心

  同康村村委只有5名工作人员,书记和会计还兼任着其他村的职务,瞿燕清每天的工作都很繁忙,但无论多忙,都挡不住她服务村民的心。

  刚到同康村担任社保专干时,瞿燕清每天都把村民关心的社保问题记录下来,利用空闲时间仔细学习各类政策,积极咨询上级部门,等到村民再问的时候,她已经能够对答如流。虽然只有76户村民,但同康村老龄化问题却很严峻,瞿燕清和其他村干一起,在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的时候,给老人们送上节日的问候,表达节日的祝福。遇到有政策调整的时候,她还将政策送到腿脚不便的村民家中。在送政策上门的过程中,她和村委得知有一位老人,无儿无女,也没有失地农民退休保障。为了让老人增加收入,瞿燕清和村支部书记商量着给老人找了一份打扫小区的工作,还减免了老人的2018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在同康村小区创建的时候,需要拆掉村民的违建,但村民很不理解,认为拆掉之后影响他们的生活,抵触情绪很严重,瞿燕清每天和村干们一起披星戴月地到居民家中做工作,在征得村民同意后,为了节约资金,更是大家一起动手拆除违建,整治后的小区路灯变亮了、道路也变平整了,村民们感叹,现在小区生活环境真好,纷纷向村委表示感谢。

履职为民

  2017年初,瞿燕清被推选为市政协委员,她说,原来作为村干,想的和做的大多是围绕一个村的事,成为政协委员,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两年来,瞿燕清积极建言献策,认真走访群众,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撰写提案,在走访调研中,她发现小区物业和业主矛盾重重,物业收费难,业主不理解不配合,一些小区环境差、道路破,群众反映很强烈,于是,她撰写了《提升小区管理温度,打造文明幸福靖江》的提案,对我市小区管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同康村曾经合并到康阳社区一段时间,在参与康阳社区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瞿燕清接触到了社区邻里中心,发现邻里中心能够有效促进和谐社区的建设,拉近社区居民之间的关系,于是,在担任政协委员的第一年,她翻阅了大量邻里中心建设资料,深入调研,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撰写了《充分发挥社区邻里中心的作用,构建新型和谐邻里关系》提案,这份沉甸甸的提案不仅被列为市政协十佳提案,还被作为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提案中提到的“将邻里中心服务常态化,组织邻里学、邻里乐、邻里情、邻里颂等活动,调动居民的参与性,营造邻里和的氛围”等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推动了我市社区邻里中心的发展。瞿燕清还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今年10月,市政协组织“委员提案与文明创建同行”专题协商活动,瞿燕清在维护交通秩序过程中,看到很多人骑电瓶车闯红灯、逆向行驶,骑摩托车不戴安全帽,内心非常焦急,她决定围绕“文明交通”撰写新一年提案,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