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你现在的位置: 靖江政协->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三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0/3/31 18:30:00 作者:


范 敏

2020年3月31日


同志们: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作为《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报告》的重要指标,生态指数、治理指数衡量着一个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整体水平。今天,我们召开十四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长江大保护”在我市推进情况,就是对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的“提升治理能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再贯彻、再落实。刚刚,我们听取了市发改委、市水利局、泰州市靖江生态环境局各自关于“长江大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各位常委通过分组会议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真知灼见,达到了预期效果。

下面,围绕会议议题和今年市政协的有关工作,我简单谈两点意见。

  1. 齐心协力,描绘“绿如蓝”的生态画卷

    近年来,我市坚持“三个三分之一”的沿江发展理念,唱响生态宜居地,坚决打好“长江大保护”的攻坚战,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市各有关部门还是要持之以恒、齐心协力、久久为功,以更大决心、更硬作风、更实举措守护好一江碧水,打好“长江大保护”的持久战。

    源头治“水”,下好治理一盘棋。要坚持突出重点,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制定规划,筹建多部门合作联盟,搭建综合信息平台,保证制度护航。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着眼,把握好治理规律,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县市的协同合作,努力形成共保共治的利益共同体。

    深入治“岸”,建美城市会客厅。要切实加强沿江生态的保护修复,既要建好黄金水道,也要建好绿色走廊,深入开展造林绿化,打造以牧城公园为代表的一系列沿江生态修复保护标志性工程,着力构建岸绿景美的百里沿江生态带,真正做到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

    长效治“短”,提高产业含绿量。既要不断提升污染防治水平,更要努力提高产业的“含金量”“含绿量”,积极培育、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绿色无污染的大项目、好项目,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好路子、新路子,让人民群众共享“水美、岸绿、业兴”的小康成果。

  2. 共克时艰,定格“红胜火”的履职剪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新的一年,政协要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春节期间,面对疫情,广大政协委员发挥各自特长优势,奔走在一线、坚守在火线、履职不掉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政协力量,交出了委员答卷。站在新一年的履职起点上,我们要将此次疫情考验转化为进一步提升参与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契机,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坚持双向发力、紧扣提质增效,切实把总书记的要求变为标尺、期望变成行动,开创协商民主深入实践、各界活力充分释放、民意民智广泛汇聚的生动局面。

    进一步巩固基层协商成果。去年下半年,按照省、泰州市政协的有关要求,在各界别小组和基层委员联络委的通力配合下,我们大力开展基层协商,取得了一批阶段性成果。今年,我们要再接再厉。各专委会要继续指导好挂钩联系的界别小组和基层委员联络委,充分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智慧政协”云平台,开展好全年的各项基层协商活动。结合相关重点提案办理,做好基层、企业的调研和服务工作,当好政府与群众、与企业的桥梁纽带,形成更多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言资政成果。特别是针对企业产能恢复情况和面临的实际困难,要按照省政协《关于发挥优势作用 强化责任担当 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意见》要求,凝聚多方合力,从财政支持、金融信贷、税收减免、用工保障等方面,为企业解惑释疑、出谋划策,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达产增产步伐。

    进一步明晰双向发力目标。政协不是“权力机关”,而是“聚力机关”。我们要实现民智汇聚、力量集聚的目标,就要把为民发声和思想引领相结合,破现实之困,解思想之惑,努力使履职活动既有建言资政的高度和深度,又有凝聚共识的广度和温度,不断调动各界群众投身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今年,我们将围绕“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议题,选取对口部门开展民主监督。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一方面可以聚焦基层治理短板,集民之言、问民之计、解民之难,推动相关部门继续转作风、抓关键、见实效;另一方面,可以协助党委政府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经济社会发展强基础、增合力、添动力。希望各位常委可以提前思考、积极参与、做好示范。

    进一步提升议政建言能力。在座的各位常委要引领广大政协委员,结合“传递正能量 聚力新作为”主题活动,当好履职路上的“有心人”,迎着呼声搞研究、沿着心声提建议、顺着掌声促落实,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尤其是要围绕防范化解风险的有关重大问题,聚焦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推动改革发展等开展深入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提案、社情民意和调研报告等,写好“委员作业”、做好“履职试卷”,展现“一名委员一面旗,一名委员一盏灯”的政协力量。

    各位常委、同志们,凛冬已过春令到,又是河豚新上时。靖江高质量发展的加速键再次按下,让我们在中共靖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加快建设治理能力更强、发展质量更高的现代化靖江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