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你现在的位置: 靖江政协->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三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0/6/23 18:30:00 作者:

(2020年6月23日)

范 敏

各位常委、委员、同志们: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召开十三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民主评议市民政局,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彰显城市品质”“提升治理能力”的总要求,帮助相关职能部门查漏补缺、推进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群众幸福指数,迎接文明城市创建大考,冲刺全面小康奋斗目标。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石,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底线。今年上半年,市政协专门组建民主评议小组,全面了解市民政局在依法履职、民生保障、殡葬改革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形成了刚才会上的评议报告。与会同志在分组讨论时,对民政局工作进行了客观评价,既肯定成绩,又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建议。希望市民政局能够对照评议报告,吸纳各方意见,认真加以整改落实,并在今后继续发挥好民政工作在创新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中的重要作用。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化解县域基层治理“疑难杂症”的有效方式,是应对疫情冲击的有效路径,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刚刚,我们听取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的工作情况报告,各位常委通过分组会议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真知灼见,也达到了预期效果。下面,围绕本次会议协商议题和近期市政协主要工作,我简单谈两点意见。

一、要彰显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品质

城,所以盛(shèng)民也;民,乃城之本也!如何让靖江市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如何最大限度地提升群众幸福感、归属感,是我们城市管理者需要长期思考和研究的课题。近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城市功能品质不断优化,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效不断显现。下一步,市各有关部门要继续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断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在“精”字上下功夫、在细微处见质量、在创新上做文章,努力打赢城市创建攻坚战、全面小康决胜战。

要坚持规划先行,科学搭建精致城市框架。精致城市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规划、建设、管理等环环相扣。其中,城市规划更是城市建设、管理的龙头。只有立足于早、着眼于高、致力于细,才能打造出具有前瞻性的精致城市新名片,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目标要求,紧扣开放融合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区域经济和人口承载力,在新城建设上,注重发挥城市中心价值创造功能,打造未来发展优势空间;在老城改造上,重点解决民生关注的基础设施短板等问题,激发老城活力,为精细化管理搭好整体框架。

要加强协同治理,全力冲刺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精细化管理是一项“跨界”的管理组合,需要政府、市场和社会主体多元合力推动。要理顺各部门间的关系,打通信息隔阂,进一步加强管理的协同性;健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和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积极引导和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管理,提升服务效能,降低服务成本;加强公众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宣传和教育,畅通群众参与方式和渠道,使城市管理逐步由单治变为共治,由人治变为法治,一鼓作气打赢文明城市创建这场硬仗。

要创新服务理念,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今年是全面小康决胜之年,市民的小康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水平上,而是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坚持“以人为本”,将规范化的管理与人性化的服务结合起来,让群众在平时衣食住行的细微之处,都能享受到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一方面,在政策、措施制定时,但凡涉及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深入调研、充分协商,多角度思考,多维度论证,广泛听取群众呼声、采纳群众意见,以人民满意与否作为衡量政策措施精准度的重要标准;另一方面,要跳出“人海战术”,将城市管理纳入智能化发展轨道,大力推进“智慧靖江”建设,不断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对城市运行、道路交通、公共安全、公共卫生等进行精准调(diào)度,将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和精细化的城市治理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每一个角落,以现代化的城市管理效率和实时响应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二、要打造高质量的政协履职品牌

今年上半年,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政协履职两手抓、双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接下来,我们要紧扣时代背景,加快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兼顾“时效”与“质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履职态度,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主要精神我们已经推送给了各界别小组,各位常委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引领带动广大政协委员,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同实际结合、向履职聚焦,努力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果,为交好年度履职作业打牢基础。

要稳步推进、完成好各项既定工作。受疫情影响,我们年初的部分工作被迫按下了“暂停键”。接下来,我们要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同时,统筹规划、适当提速,确保完成好各项既定工作,将之前落(là)下的“课”补回来。要扎实推进政协基层协商。各界别小组和基层委员联络委要按照“一平台三联系”的具体要求,根据协商计划,组织委员开展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并努力形成一批有质量、可推广的协商议事成果;要把握民主监督工作节奏。在座的各位常委有不少也参与了我们今年的联合民主监督,大家要发挥带头作用,主动克服工作与履职的矛盾,配合好各监督小组组长,引领好参与监督的政协委员,按照序时进度,认真做好各阶段规定动作,确保民主监督成果早落实、快见效;要积极参与“书香政协”活动。在座的各位常委、各界别小组组长和基层委员联络委负责人要带头参与,示范带动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好读书、读好书,接下来我们还将举行阅读分享会、读书征文等活动,也请各位积极撰写读书心得、分享学习体会,同时帮助广泛宣传,吸引和发动社会各界都参与进来,进一步扩大政协品牌影响力。

要继续大力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式上,汪洋主席强调,“要紧扣目标任务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实效”,对新一年政协工作提出了更严要求、更高期待。全市政协组织要按照汪洋主席的讲话要求,切实拉高工作标尺,以更强的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树好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进一步提升思想凝聚力。继续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各界别临时党支部及党小组要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紧扣疫情防控和全面决胜小康目标“双向发力”,引领带动全体政协委员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充分发挥好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进一步提升民主协商力。受疫情影响,今年市政协组织的协商活动次数相对较少、规模也严格控制,各委员履职小组要根据基层实际情况,结合委员专业特长,经常性组织开展调研、视察、走访、座谈等形式多样的协商议事活动,将履职功课做在平时,助力党委政府补短板、强弱项。综合利用线上“智慧政协”平台和线下基层协商平台,加强各种履职方式、工作力量的统筹整合,在走进群众中拓宽“言路”,在思想碰撞中提高“言值”。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要保持创新的劲头和态势,秉持“出精品、出作品”的理念,既要围绕容湖论坛、联合民主监督、政协奖学金等原有工作品牌做文章,还要持续提炼经验、探索创新,在完善协商机制、拓展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内容、提高协商水平上下功夫,努力发掘政协工作品牌新亮点,不断提高协商民主水平和建言资政质量,真正发挥“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独特优势,凸显政协工作“含金量”。

奋进正当时,砥砺再前进。各位常委、委员、同志们,让我们在中共靖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学笃行新思想把牢前进方向,紧扣中心大局发挥政协独特优势,为夺取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