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你现在的位置: 靖江政协->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三届十六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0/9/29 18:31:00 作者:


范 敏

2020年9月29日


同志们:

今天的常委会议,我们实地察看了马桥镇徐周村、生祠镇东进村和新桥镇德胜村,听取和讨论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紧扣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题协商,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推进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常委会建议案》和《委员履职年度综合考评办法》,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应有的效果。

关于提案办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倾听民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层层压实责任,突出问题解决,完善工作机制,提案办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并推动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十条意见》等一批重大政策出台实施。10月份我们还将开展“区域治理现代化”系列重点提案集中督办协商活动,届时将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出席,并全程现场直播。我们希望通过这次集中督办,可以真正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形成倒逼机制,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成效。关于委员履职年度综合考评,这次我们也是按照省、泰州市政协的有关要求,结合市政协工作实际而拟定的。目的就是通过对委员出席会议、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加学习培训、完成各项履职任务等情况,进行量化积分和综合评价,以考评促落实、以绩效促实效,进一步促进政协工作品质提升。我们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申请专门经费,根据委员考评等级区别发放,每年还将评选“二十佳委员”。

下面,就本次会议议题,结合贯彻最近召开的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全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推进会精神,我再谈两点意见。

一、巩固整治成果,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的靖江样板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2018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要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今年是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这项工作成效如何,关乎百姓民生福祉,也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为了开好这次常委会议,我们前期就组织城乡建设界、江阴靖江园区办事处委员联络委以及部分村(社区)协商议事室等进行了议题的前置协商,并汇总形成了今天上会审议的建议案。会后我们还将把该建议案上报市委市政府,供党政决策参考,真正做到专题协商与交流互动相结合、建言献策与凝聚共识相结合、发现问题与提出对策相结合。

应该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市农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污水治理有序推进,厕所革命持续深入,村容村貌显著提升。下一步,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对照整治任务要求,尽快查漏补缺,巩固整治成果,在达到预期目标的基础上,完成从“建”到“管”的转变。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这三大主攻方向,要高标准实现整治目标,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要强化规划引领,立足于符合农村实际、尊重农民意愿、体现农村特色,突出“一村一规”,优化镇村布局,做好土地利用规划和村庄规划的衔接,实现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生态保护规划落图落地。要紧扣重点环节,围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河道综合管护等,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影响村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推动各项基础设施持续优化、共建共享、互联互通。

二要完善要素保障,促进环境整治常态长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是一朝一夕的“一阵风”,而是旷日围攻的持久战。要强化制度保障,针对整治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完善原有制度体系,不断增强各类政策、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并注意从中总结提炼贴近靖江实际、可借鉴推广的成熟经验,通过以点带面,形成典型示范的辐射效应。要强化经费保障,有效整合使用各类涉农项目资金,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健全以政府主导、集体补充、村民参与、社会支持的多元投入格局,探索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模式,持久提升“生态宜居”的绿色指数。

三要倡导乡风文明,努力形成共创共建局面。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财富和优势。要做好统筹文章,把乡风文明建设与农村环境整治相结合,把整治的过程变成组织动员、教育引导群众的过程,帮助村民养成文明新风,营造浓厚氛围,避免陷入“一边提升一边破坏”“一边整治一边污染”的恶性循环。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退休教师以及村居网格员的带头作用,创造条件让更多村民参与公共设施管护、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使村民真正成为美丽乡村的建设主体和受益主体,从源头上激发内生动力,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二、坚持品质至上,擦亮“有事好商量”的协商议事品牌

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是省政协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出的一项品牌工作。省委娄勤俭书记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全省政协系统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凝聚共识,发挥政协智慧力量,进一步做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省政协黄莉新主席在近期召开的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要求各级政协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抓牢抓细工作、创新创优品牌,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政协事业发展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好。为了贯彻落实好上级精神,我市近期又专题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推进会,市委张长平书记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可以说,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已经成为全市政协组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履职、积极建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为基层民主自治提供了新载体,也为委员履职开辟了新渠道。根据上级政协要求,近期,我们将252名市政协委员,在编入各界别小组的同时,又划分到各镇街协商议事室,实现委员在界别、基层两个阵地“双履职”,推动界别协商与基层协商的互通互融。在座的各位常委都是政协履职的核心和中坚力量,希望大家可以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履职小组的委员们“身入”基层、“心系”群众,以协商为民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真心点赞。要接地气,凝聚共识有广度。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围绕议题深入一线察实情,走进群众听民声,深入交流促真知。把准群众思想脉搏,贯彻“双向发力”要求,使协商议事的过程成为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成为协调矛盾、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过程。要会商量,建言资政有深度。作为各行各业的精英,广大政协委员要言之有理、建之有方,提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有效破题的能力,增强参与基层治理、做好群众工作、参与协商议事的水平,为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积累“养分”,为基层协商提供更多的政策解读和专业支撑。

各履职小组要精心策划、搭好平台。扎实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不仅是政协系统内部的考核任务,更是省委、泰州市委高质量考核、党建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关系到靖江在泰州乃至全省的考核排名。近期,“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积极配合,各委员履职小组坚持融入、开放、共享,对照“六有”标准,抓紧补齐协商议事室的建设短板。目前已实现了界别和镇(街道、园区、办事处)的全覆盖,村级协商议事室建设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并计划于10月15日前实现全覆盖。9月以来,各协商议事室以“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各有特色的协商议事活动。通过广泛发动委员和群众参与,在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协商氛围。接下来,各委员履职小组要继续站在支持市委工作的角度,把好协商议事的“政治关”,把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打造得更具特色、更有成效。要选准议题,坚持到位不越位、融合不替代,强化问题导向、解题意识。紧扣本界别、本辖区党政中心,选择切口小、针对性强、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各方代表协商讨论,帮助党委政府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守正创新,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彰显特色优势,为协商议事工作注入源头活水。探索网络议事、远程协商的方式方法,建立“规范协商+随机协商”的工作机制,培育一批“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协商议事典型,打造基层协商议事的鲜活样本。

市政协机关要统筹推动、跟踪落实。前期我们完善了联系指导机制,由主席会议成员、办公室、专委会分别挂钩联系各界别、各基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接下来,市政协各专委要进一步加强全过程指导,继续协助各协商议事室做好议题筛选送审、活动方案设计、成果整理报送等工作,为协商议事活动正常、有序、高效开展提供“硬核”保障。尤其是在推进协商成果转化方面,要协助做好协商成果的报送把关、转化督促工作,通过专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专题调研报告等向党委政府或部门报送,并及时跟踪反馈成果落实,努力推动协商议事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民生实事项目。市政协办公室要进一步落实高质量考核,按照新的《委员履职年度综合考评办法》,坚持客观公正、量质并举的原则,对委员履职进行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综合评价,将考评结果作为委员参与政协评比表彰、届中委员调整和新一届委员推荐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发挥褒扬激励、正向引导的作用。同时积极配合市委出台考核办法,对各界别、各基层委员履职小组的工作进行考核,激励形成各尽所能、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

各位常委、委员、同志们,2020年已过大半,各项工作都处于抓落实、出成效的关键时期。让我们在中共靖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为我市“奋力跻身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奋起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